2009年10月9日 星期五

累了嗎?

好不容易比完了重要的比賽


但隨之而來的五味雜陳跟著上來


本以為比完賽會比較清鬆自在


不過似乎沒有比較清鬆,也更不自在


列了一下在比賽前堆起來的工作清單


說也奇怪


還滿多的


比較想做的是


1、ethernet→最近玩了一下,複雜度十足啊


2、瑞蕯的MCU→學弟說還在整理資料,期待他的好消息


3、找研發替代役→履歷寫好了,也放在104了,不過還沒主動找公司,因為找不到合適的


4、論文→哈,我研三了,論文還沒寫會不會太誇張了


5、USB→之前和學弟凹來了USB的實驗板,說實在的,也還沒有時間玩


6、電腦鼠→哈,充滿了五味雜陳的愛物,最近又有新想法,手又癢了


7、DSP引擎→之前都是一點一滴的在玩,不過還是希望可以再透徹一點


8、CAN bus→一個通訊協定,一樣也是沒有時間玩它


9、ARM→聽說學弟有三星的ARM可以玩,然後他又想找ST的ARM來玩,滿期待他的好消息的


10、寫書→哈,想練習自己整理資料的感覺,新奇又好玩


其他的就再說吧,一樣一樣來


說真的,如果真的都要學的話,真的會滿花時間


我的野心很大


不過想完成這些我想是有一定程度的困難


不過給自己設一個較難達成的目標


比較可以刺激自己成長的動力


3 則留言:

  1. ARM的話我的感覺是NXP比較容易上手,資源多,SAMPLE多
    ST的話不建議,資料結構比教COMPLEX
    SANGSUNG沒玩過,無法建議
    如果呼應一下你前面幾個TOPIC,有關USB以及CAN ,買塊LPC3388實習板,USB HOST及DEVICE都有EXAMPLE都有,CAN比較弱一點
    CAN的話,世紀民生出的還不錯,FREESCALE也不錯,NXP這方面相對好像弱一點
    [版主回覆10/11/2009 10:02:22]您好:
    ARM的話,主要是學弟說他會處理,所以選擇性就給學弟處理就好,因為有些硬體還滿複雜的,聽說還要LAYOUT四層版,這對我來說太花時間了,所以有人要設計的話,選擇現成的比較快,也比較方便。
    USB的話,我手邊有PIC4550,因為老師也有開課,有講議,所以我會以PIC4550來著手
    ETHERNET的話,我現在在玩的是PIC24+ENC28J60,SAMPLE CODE已經上手了,不過想改SAMPLE CODE的話,我還要花不少時間,裡面寫了很多以前沒用過的程式技巧,不過也因為如此,才讓我可以多學一點程式技巧。
    CAN bus 是因為dsPIC的外部周邊,我CAN bus我還沒玩到,所以想玩一下,想讓自己把周邊都摸到。
    謝謝您的建議,不過有些東西要自學也滿辛苦的,您說NXP比較好上手?請問您有在使用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我有在使用,小型的用64腳的LPC2148,資料擷取器過去用LPC2292,但RAM太小,目前已經不用
    去年USB HOST我是用LPC2368,但因為還要加一個CYPRESS的811弄得作BULK TRANSFER超慢
    目前改用LPC2388,測試中
    ETHERNET我沒碰,不過我想我們用法上可能不太一樣吧?我沒用OS,底層都是自己建,檔案系統也是,回答到這裡,更深入的我就不會回答了
    [版主回覆10/11/2009 19:13:00]謝謝您的回複
    stm32 記憶體還滿大的,最大似乎還有32kB的,而周邊很強,還有5個UART,誇張
    USB主要是想取代RS232,因為現在的主機大都有USB,但並不一定有RS232,所以學USB也不賴
    我在學的這個Ethernet 也是沒有OS,所以也是需要從底層開始,只不過Microchip有提供免費的sample code 供人使用,所以就比較方便了,因為我對網路這塊不熟,加上很久沒有寫網頁了,另外MCU端也使用了高、低階,我沒有使用過的語法,所以在學習上也是很辛苦,不過值得高興的是,學這個讓我學到很多以前沒有用過的程式技巧,很有趣,也很實用。
    題外話,看了您的文章,本來以為是人文的文章,後來深入了解才知道原來是前輩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前輩不敢當,只是同類吧!
    有sample code是一個short cut,我也常利用這管道,如果真沒辦法,我只好花錢買技術,像USB HOST我研究了半年進展很慢,就找業界的同輩,正好我的學弟是虎科大的教授,我花了250K買他技術就OK了,當然我自己要有底子,否則也無法應用!像FAT32就是我自己搞出來的,NTSC則暫不想搞
    作單晶是一條很悶的路,出問題也很難TRACE,但是卻是一條可將技術商品化的不二法門!!我在BLOG很不喜歡寫工作上的事,所以很少寫技術性資料,畢竟那是我的心血,有些則因為是機密,不能說
    ARM LAYOUT要四層板?不一定吧!我都用兩層,主要是價錢的考量問題.我只怕要用珠焊的,沒到生產規模沒人要作
    順帶說一下,四層板就算有加上針床的測試費用,失敗率還是很高,個人意見,僅供參考
     
    [版主回覆10/12/2009 08:59:59]我現在是以學習的心態在寫這些文章,分享有時後會有更多的收獲,另外是寫在這裡,有時後要查也比較方便,因為我的東西比較沒有機密的問題,所以寫出來也不會有問題。
    因為那個三星的ARM有2XX支腳,且是BGA的包裝,所以用雙層板似乎一定的難度,所以我猜學弟要用四層板是這樣的因素,也很期待他的板子可以順利成功。
    謝謝您寶貴的意見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