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5日 星期三

制度

一間好的公司,一定有好的制度


那麼,一間好的實驗室,是否需要一個好的制度,才能永久生存


最近很久沒有焊接了


但誇張的是,焊接桌的垃圾桶滿了,竟然沒人要倒(裡面也有便當?!)


之前工具買了一堆,但SMD專用的攝子竟然沒一把是正常的


用了真的很另人生氣


難道,這些都需要講才會做嗎?


這是共同使用的區域的問題


 


我的筆桶放了一堆工具,每次我都要去找我的剪刀和釘書機,很不開心


上個月最蝦的事發生了,我找了一星期的剪刀,一星期過後,有個學弟說:「學長,我把你的剪刀弄不見了!」,說實在的,弄不見就算了,要生一把給我啊@@而且你借走了,又不說,一個星期後才和我說。您知道我找了一個星期嗎?(因為我用的工具都會選比較特別的,比較好認)


這是我的私人區域的問題


 


學弟在學習的時候,有時候,真的給一個完整的套件,好嗎?


想想,我在學習的時候,是每個實習都做,雖然無聊了點,但總是比較實在,至少對硬體、程式都比較熟悉


現在的學弟一遇到問題,就直接問學長,有能力解決的,好像還需要培養。


有人說:「興趣是可以培養的。」


嗯,但培養了興趣後,是不是要培養技術與技巧了呢?


這是專業的問題


 


常常有人說我很兇,嗯,但有時候,寫了blog,不看,同樣的問題一而再,再而三的被問起,真的是培養我的耐心。以前會盡量在實驗室的主機,寫著blog,寫了也不見得有人看,後來也放棄了,和外面的人做交流,我收穫反而比較大。


我準備要畢業了,看著一間實驗室建立的辛苦,再看看準備離開的實驗室,今天學弟說他們昨天在討論我走了怎麼辦,嗯,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,因為一切都盡在不言之中!!!


2 則留言:

  1. 不知為何~讓我想到小白的專題成品
    我的感覺啦~~實驗室的成品很喜歡用"壓克力"這東西~來做外殼
    老實說~某種方面艇不美觀的
    但也沒辦法~開模就是花錢!!也不合成本!!
    不過小白的專題成品!!他自己運用他最擅長的美工
    他用白膠和衛生紙!!自己捏朔一個機殼~~~
    雖然有點克難~但卻是很好的創意不是嗎?
    當初在你們實驗室時
    老實說我也是請向"飯來伸手~飯來張口"型
    後來我也知道"程式"不是我的內行
    只是...每每看到你們辦的培訓營
    我心中都有個疑問  "這樣真的好嗎?"
    我總覺得來的人大部分不是來真的學東西的
    是來A東西的 (別打我)
    [版主回覆05/07/2010 11:18:34]培訓營的定義本來就是要培訓高中職的老師,有時候會有其他的因素,所以不太一樣。
    要用什麼材料,本來就是看個人,壓克力其實可以做的很漂亮,而且又堅固,重點是其實還滿便宜的,所以……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出社會進公司,問題還是一樣。只是多一個管理人,因根據這個來打考績。

    與其想別人為何不做好,不如想想人類的行為為何如此?
    也就是,會做好的其實是異類!

    大部分人都是不知不覺在做事,其實做事仍照一些規則在做。如果可以了解規則,則可以進一步操作。這個就是管理者做的事。

    制度不能解決問題,要符合一般人行為規則才能發揮效果。不然就只是表面性的制度。


    [版主回覆05/12/2010 00:52:19]看來你也有和我一樣的煩腦,不過我盡量讓自己樂天,不然如果每天想著這樣的煩腦,只會讓自己的心情變糟而已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