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

美國APEC2009 心得

這是這趟美國行看了心情很好的景色。



史丹佛大學教授門口的照片,這個會不會很眼熟?


都是一些PCB 板組成的。


在7-11買的DOUBLE GULP 。竟然比旁邊的600CC的水還便宜。


這就是墨西哥辣椒,由酸到辣。下面是馬玲薯餅+起司。


書店超大~


3c電子賣場還有賣示波器~


超市的水果超多~


到美國別人家庭裡玩wii fit~



成田機場準備回家的美麗景色~


        從大二開始做專題了,當初什麼都不會,又沒有認識的學長可以問問題,做起來很辛苦。一開始的時後為了做個H-bridge,手被電晶體燙了好幾次。還記得曾經台中有人說要教我一些技巧,還為了這個特地趕下台中學習,有時後常常因為挫折很想放棄,不過也感謝賴先生(Nature Q)的幫忙,教了我很多技巧,也讓我慢慢習慣這樣的環境。大三這年,我們是學校第一屆也是最後一屆(目前為止)上課使用dsPIC的一班,之前都是使用8051在製作專題,用過dsPIC後,就愛上dsPIC了。也因為這樣的巧合,讓我對微控制器有不一樣的看法和想法。升大四的暑假看到網路上有人製作「兩輪平衡車」,覺得有趣,也想製作一台,不過事情如果有像像我這樣的傻子想的這麼簡單的話,這世界上就真的很簡單了。果然失敗了,也因為這樣的巧合認識了老大,拖老大的福,現在才可以這樣一路順利,讀研究所像在讀旅行社一般。


        製作自走車的時後,要準備比和春盃的前半個月竟然發現製作的格式不對,因電池限定乾電池,電流不夠,自走車沒有辦法比賽,正準備放棄時,不知道是不是努力被老天爺看到了,在剩下的1個星期大會宣布延期1個月,讓我們有充份的時間可以準備,比賽當天,正當開心的準備比賽時,又發現場地在戶外,戶外的干擾超大的,感測器根本沒有辦法使用,靈機一動想到用膠帶把感測器封住,竟然又可以使用了,也竟然破大會的成績,順利的拿下第1、2名。想也沒有想過會得到這麼好的成績,或許是老大在比賽前再三的提醒「驕者必敗」的關系吧。製作過程中,為了拿一顆馬達,從新莊騎車到桃園八德,外面下著大雨,還迷路到大溪,回到實驗室已經整身溼了,真是可怕的回憶。不過現在回想起來,沒有這樣的衝動,那有這樣的成績。


        推甄研究所時,只報考自己的學校(會不會賭很大?),當初成績又不是很好,真的很可怕,有趣的是,我報告的這年,自己的學校只有我們實驗室的3人報告,其他都外校的學生,根本不能和這幾年競爭激烈相比。不過後來也順利的錄取了(有驚無險的)。


        本來我的論文要做「兩輪平衡車」,後來不知怎麼搞的,一群學弟說要做「電腦鼠」,竟然就陪著他們做下去了,本來是要指導一下就好,沒想到竟然是我做最多,最後就變成我的論文題目了。 很多人都認為自走車和電腦鼠不都是需要try error,不就是把車控在路徑的中間而已嘛,不過要是真的實際進來做的話,事情絕對不是那麼簡單的,為了讓取樣時間,運算速度要加速,要用學習整數運算和查表法,為了讓記憶體節省,要學習各種技巧。為了讓雜訊降低,要學習硬體的layout。移動方程式、最小平方誤差解、PID。都需要學習的。不信,下來做就知道了。


       其實做電腦鼠做到後期很孤單,難度很高,又需要常時間的debug,每段每段的程式雖然都有check過,但是合在一起的時後bug可不是像單一程式那麼簡單,是需要很高的集中力和專注力,一閃神,程式出bug可是很可怕的。常常坐在實驗室被問的問題是:「怎麼今天只有你一個?」。我也很想我跟著放假,不過bug那麼多,怎麼有時間出去玩。所以只好常常自己和自己說:「今天做得完」,不過怎麼每天都有不一樣的事情要做,永遠做不完,或許應該是進入了無窮回圈,跳不出來了吧。


        美國行回來後,我給了自己一個夢,一個需要努力的夢。或許之後待在實驗室的時間更多了吧。不過2009第5屆人工智慧電腦鼠,我來了。


  


1 則留言:

  1. 賈老師的真老公2009年3月13日 晚上7:05

    嗨...
    所以說呢。我個人覺得現在台灣學生不喜歡留學的這件事,
    的確讓我們覺得有點可惜,也缺少了一些視野的拓展,
    我想您有這次機會,應該某種程度的認同這種說法吧!
    雖然網路發達可以讓我們可以無遠弗屆,但讓您真正有機會去
    浸淫在國外學術單位那種感覺的還是不一樣的啦。
    ----希望大家可以經由這樣的經驗分享,可以鼓勵更多人去吸取國外的許多寶貴意見。
    來提昇我們本身的競爭力!....台灣加油!大家也加油!
    [版主回覆03/14/2009 11:44:02]多出去走走真的是比較好的,不管是心靈或是身體上都是比較好的。
    其實我在讀研究所這段時間,老師、學校給了我很多機會到國內外走走。
    不管是比賽還是報告,我覺得都可以在這上面學到不少。
    只要多花點心思在這上面就可以從裡面多學到一點。
    我也是從chamber身上學到很多不一樣的想法。
    也是希望透過這樣的交流可以讓更多人加入。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