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

無刷直流馬達

半年前買了2顆無刷直流馬達還沒用,最近又買了2顆無刷直流馬達,為了複習一下,所以只好重操舊業了。


這是之前和和幸興買的無刷直流馬達,其實我對這家公司的印象不是很好,原因為寄發票給我的時後,收件人只寫「林先生」,我們學校有上萬人,叫「林先生」的不知道有多少人。差點被打敗了,搞得我去總務處尋找超久的,搞得整間總務處都知道「林先生」是誰,超丟臉的@@lll



這是之前在控直流有刷的板子,當初的設定本來就是一板數用了,所以還滿方便的。


這是之前就已經layout好的板子,用過幾次就沒在用了。


沒想到其中2顆MOSFET竟然燒掉了,害我debug了一陣子。


這是利用無刷直流馬達上的Hall Sensor 來控制的,算是開回路,晚點再來做閉回路速度控制。
 





ps:之前是因為Hall Sensor 有溫度的問題,不過聽說現在已經沒有這個問題了,所以不學sensorless應該沒有關系吧。


 


6 則留言:

  1.   想請教你什麼叫Hall Sensor?
    [版主回覆03/22/2009 06:52:46]霍爾元件,用來感應無刷直流馬達的轉子位置。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你好,我是一個在學8051的技術員,最近被要求要學習如何驅動三相直流無刷馬達,對馬達不甚了解,拜讀了你幾篇關於馬達的文章,稍微了解到需要三相弦波方可驅動馬達,而我想請問你我可以用8051拉6個PIN出來然後再INPUT到你最後那個有六個MOSFET的電路板,這樣就可以驅動了嗎?
    還是一定要對霍爾元件做讀取?再請問你那塊電路板前面三顆IC的作用?
    [版主回覆12/17/2009 09:19:23]而我想請問你我可以用8051拉6個PIN出來然後再INPUT到你最後那個有六個MOSFET的電路板。可以,反正只要利用程式寫出一樣的狀態機就可以了。還是一定要對霍爾元件做讀取?無刷直流馬達需要霍爾感測器來偵測轉子的位置,如果不知道轉子的位置,那樣就叫sensorless , 控制上或有更多的複雜度。再請問你那塊電路板前面三顆IC的作用?那是gate driver ,要推mosfet 通常都會還有driver,不同的設計會有不同的driver。  以上給您做參考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如果我用強制性的六步方波給到馬達,不偵測霍爾電壓,這樣的方式可以驅動馬達嗎?
    無刷馬達的反電動勢滿大的,你建議使用MOSFET的規格需要注意哪些地方?
    [版主回覆12/17/2009 10:34:04]如果我用強制性的六步方波給到馬達,不偵測霍爾電壓,這樣的方式可以驅動馬達嗎?
    就像步進馬達一樣,盲目的送六步方波,其實無刷直流馬達也是可以動的,不過電流量也非常大。
    無刷馬達的反電動勢滿大的,你建議使用MOSFET的規格需要注意哪些地方?
    導通與關閉時間 ,還有耐流耐壓等等等

    回覆刪除
  4. 你好: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 我用之前說的用8051寫的驅動馬達可以讓它 啟動並運轉,但是我想讓馬達速度加快,我K文後改變頻率固定Duty,但是如果頻率超過大概到33hz,馬達就不會轉了,只會抖動,而直流電源供應器常常跳保護(超過 10A),且運轉一段時間馬達會發燙。這是什麼原因呢?
    我要如何加快馬達速度而不會產生上面的問題呢?
    我詢問我們部門之前有用過直流無刷馬達的工程師,他說要學會偵測霍爾元件這一段才不會發生電流過大跳保護,且對馬達加速才有很大的幫助,之前有看過一篇論文<無感測無刷馬達電動腳踏車控制衣>內容有一段是<120度導通正反轉開通表>,我打算把這個用來寫成程式驅動,試了看看如何
    你是如何學習馬直流無刷達驅動的呢?你那一塊控制馬達的電路板裡面的IC你寫了很多功能,一定要有那一塊才可以驅動嗎,要學會正確驅動需要有哪些必備條件,不好意思說了那麼多,你可以考慮投台積的設備工程師,我同事已經去面試且過關了,大概三月中就準備要過
    [版主回覆03/01/2010 17:21:35]先謝謝您的資訊
    我猜,你應該只是送六步方波給馬達,而你也不管馬達的轉子位置,如果是這樣,即使你有100A的電流輸出,一樣是會過保護,因為你的控控方式不對。
    最簡單的控制方式就是有hall sensor,照著轉子的位置,依序送六步方波,這樣是最實在的。
    您提到的sensorless ,是要先緩起動,再利用反電動勢來偵測轉子的位置,而利用反電動勢會有一些問題會產生,包含雜訊、濾波、相位,您需要解決的問題會不少。
    其實直流無刷馬達就很像步進馬達,只是比較高階而已,這樣想就不會這麼複雜了,我習慣在MCU裡面寫選單,因為這樣可以一次把很多種程式都燒進入,方便使用。
    像我的MCU內部有EEPROM,有時候為了方便調整參數,就利用功能選擇設定變數,這樣就可很快的調整參數了,也就不需要重新燒錄的動作。
    不知道有沒有寫到你要的答案

    回覆刪除
  5. 你好,我想請問一下是否您上圖所示的電路是否有利用gate drive來驅動PMOS嗎?
    gate drive分壓的電阻該如何計算
    [版主回覆05/20/2010 21:12:55]或許您搞錯了,我用的是6顆N-MOSFET,而我一定需要Gate driver,我使用的是IR2110,所以也就沒有您說的分壓的電組了。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您好,我最近也再學無刷直流馬達的控制,但是有些問題,我送進六步方波給馬達但馬達卻只有小幅度的擺動,無法順利繞轉,請問這種方法要怎麼改進才能使馬達轉動?
    一定要偵測轉子位置才能使馬達轉動嗎?
    [版主回覆01/08/2013 20:20:33]hi, 三相無刷直流馬達比較麻煩的地方是,你一定要偵測轉子,再能送訊號,送錯相的話,會造成馬達stall。 不然就是你亂送六步方波,這樣馬達也是會轉, 但電流會吃很大。 如果你是「發抖」的情況的話,就是你的六步方波沒有送對。 或是driver 壞了一相, 或是三相的腳位沒接好。

    B/R

    回覆刪除